Friday, August 14, 2009

让我一次得瑟个够 --- 胖子考学记



这张照片,不加个注解,可能几年以后,会完全想不起来这是在哪里,要干嘛。
所以虽然说我这个狗仔非常尽责的扛着相机到处走,但是技术完全跟不上,拍出来怎样都是一张大(已经小了5555)脸而已。









时间:2009年6月16日早上
地点:Wells Elementary School的图书馆
事件简写版:妈妈马上就要把胖子一个人扔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整整一上午,内心无比怅惘,遂拍照平复自己滴心灵
(对,我们家,我是比较没出息的一个,小家伙总吵吵着要去别人那里sleepover,妈妈反复告诉她,妈妈还没有准备好,请多给我一点时间!大概二三十年的样子)
事件点题得瑟版:胖子这一天上午,去考了一个叫做kindergarten acceleration program的东西,最近得到通知,考过了,开学可以上一年级。


事件废话版:说来废话长~
要追溯到非常遥远的2003年9月9日。那一天,胖子小朋友出生了。
彼时我们家还没有搬来德州,所在的学区,小朋友上学的年龄要求卡在9月15日那里。我的产科医生是个韩国美女,家里两个娃娃都是天才班的全A生,所以以己度人,觉得我们同是亚洲生,肯定都有一颗一样拔苗助长的心。大声的恭喜我,啊你好会生啊,差几天你们家千金就要晚~~~~一年上学了。
借她的吉言,我们很快就搬来了德州,上学的年龄要求是,9月1日。这样,差了几天,我们家千金,晚~~~~~一年上学。
去年8月底,跟她一起长大的几个好朋友,,都背上书包坐上校车,去上公立学前班了。好在当时我们已经转学半年,小盆友没有嫉妒到眼红。
今年5月初,跟她一起上私立幼儿园的几个好朋友,都披上彩袍举着毕业证书,参加了非常隆重的学前班毕业典礼。这次小盆友是彻底的崩溃了。妈妈!!!!我为什么不能毕业!!!我比他们都高好多好多呢!我也会念书了的!
非常想演的妈妈当时就想搂着娃娃呐喊,妈妈对不起你啊孩子!

废话至此,胖子小朋友上学的问题就是酱紫的,如果一切按部就班,马上就要开学的这个学期,她该上学前班,比她的老~朋友以及新~朋友都要低一级。
低一级事小,晚一年上公立,一年一万多的学费耶!不用解释大家也可以理解我心里面是如何焦急如何痛苦的一个状态。所以其实几年前,我就跟人打听过这个事情。
恰巧当时胖子有个好朋友,她妈妈是小学老师。她当时给我传达了两个精神:
1.一年一万多的学费,是省不了了,表说你是9月9生的,你就是9月1生的,都不可能提前上学前班!
2.想要小盆友跟好朋友们维持一级,确是可以实现的,要考试,看看能不能在快六岁那年,不上学前班了,直接上一年级,但是这个考试,非~常~难。

今年四月份,我参加了学区的一个家长会,这两个精神,都得到了印证。
一个是怕家长拔苗助长,学前班听起来是玩(其实也是玩,整个大纲上面写着这一年的任务是学二十六个字母!这要隔国内,那是两岁儿童的智力发育底线),但是,小朋友们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我压抑了很久没有跳上台说,二十六个字母呐!二十六个!好多耶!)
再一个还是怕家长拔苗助长,给五岁多不到六岁的小盆友太多压力。这个我非常的赞同。我爸妈这两个人有事没事就在视频里面问,啊呀amy呀你去考试了么你考的好不好啊考好了就可以上一年级了哦!我想去捂他们的嘴,怎奈隔着网络,够不到。(好像不隔着网络我就能捂住似的...)

当时,一个小时的会,学区负责人大概花了四十五分钟苦口婆心的劝告我们这些望子成龙的痴心父母,基本意思就是,要不然,咱们,不考了,好不好?

当然了,广大革命家长(大概有五十多家人去开会,十来个看上去像中国人的,几个白人,剩下的三十来号,全是我们的印度朋友。文章开始那张照片里面,背景就赫然是个印度小姑娘。:))也不是吃白饭的,没有酱紫就被吓退。学区负责人就只好勉为其难的给我们讲了讲考试要考的内容:阅读,算数,还有写作。每项都要达到同龄上过学前班,并且已经毕业的小朋友的90%这么个水平。就是说要三个方面都前十名那么个意思。
其中阅读和算数是机考。从最简单的字母认知,以及数字大小开始,一题一题变难,小朋友答对一题继续,答错了大概三五题就会停止。停止的时候,看你大概停在什么样的一个的水平。感兴趣的同志们,如果可以坚持读到这里,点这里可以看到样题的演示。
至于写作考什么,我也不是很清楚,问考完了的胖子小朋友,就更加不靠谱儿了。我这么依稀好像大概齐猜测着是看图说话。

简单的介绍完毕,散会。chua一下很多家长围上去问问题。我想啊想啊想啊想,想了很久,也没想出有什么问题好问,想听听他们在问什么,人多印度人比较胖,我挤不进去,就悻悻的回家了。

之后的几个月,我想起来的时候,会让胖子“玩”我的电脑,找一些题让她熟悉熟悉鼠标。我们家的高玉宝胖子看到妈妈转性了,居然带她做作业,高兴到不行。再加上我想起来的次数实在有限(有时候想起来了但是因为懒得去开电脑,就干脆告诉自己算了算了),所以这个所谓的学习准备考试对胖子来说,简直就跟吃糖一样弥足珍贵。

一进六月份,我就开始担心,你说,胖子要是到时候不愿意去,怎么办?(我承认,我比她drama多了)去了,突然想妈妈,崩溃了,怎么办?(我就是多情,怎滴?!)或者,去了,太激动了,尿裤子了,怎么办?(这个,绝对不是冤枉我们家淑女)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所以有事没事就跟她商量一下,胖子啊,妈妈会带你去学校玩儿半天,好不好?去了以后不要唧唧歪歪,好不好?老师问你问题,你要理人,好不好?你要是想上厕所,怎么办啊?胖子颇有些不耐烦,我知道了妈妈,我不要你说好多话!(靠!老娘生你就是要跟你说好多话的,你怎滴?!)

真到了6月16,也没有怎样,跟妈妈说白白,就走了(非常想演的人这个失落啊)。一个上午相安无事,手机没响(非常drama的人持续失落),去接,问她,干什么了,玩儿computer了!画画了!就再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

考完了以后呢,我爸我妈有事没事就会拷问一下胖子,考的怎么样啊什么的。胖子根本就不知道有考试这回事,常常会偷偷在摄像头这边小声用英语问我,I DON'T UNDERSTAND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这样就到了今天,我在这里得瑟。
本来还想多得瑟得瑟我是多么的循循善诱毁人不倦,但是实在是想不出有啥好邀功的。小盆友读书写字算数没有一样是我教的,在学校里学了什么,怎么学的,我都不是很清楚
但是但是但是!娃娃,是我生的!哼哼,了不起吧?!

23 comments:

小圆子妈 said...

大声的称赞+恭喜!!!

Fann said...

.

Fann said...

了不起! 这孩子太省心了. so happy for you.

lanfear said...

胖子是蒙出来的,对吧。

6 said...

对,蒙事学校蒙出来的

她的老师对她的评价一般都是,eager to learn和competitive, if not too competitive.
她是要强的孩子,hang out的一般都是比她大半岁到一岁的小盆友。人家会什么,她就一定也要。
是优点,也是我比较大的一个concern.

Shopatriot said...

Congratulations Amy!!!!!

恭喜六!

省下來的錢來加州玩吧!!!!

6 said...

二老婆显然被我的废话给绕对进去了

没有省钱啊

反正如果没有考过的话
今年我也要塞她去公立读K的
现在考过了,就是去读一年级
完全就是为了满足小盆友的上进心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少读一年书,自然是省钱了啊
呵呵,恭喜again!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跳级了呢!
金子已经开始放光芒了!

6 said...

金子都是埋在地下的
跟你们这些天上飞的
可不是一个league

6 said...

会学习会考试基因
怎么也是从我这里来的
要用这个标准,生下来就知道她是“金子”
所以我对她的期望从来都是跟是不是能知道自己要什么有关系的
目前看来。。。她知道!要嫁有钱人!

果果 said...

废话版本果然比较废话,要我写,三个字概括:BSO!
恭喜恭喜!

6 said...

xixi qinqinbaby,blog is all about show-off. :)
If i list BSO as every entry, then nobody would come and praise me or my little ones any more. Soliciting good words is a SERIOUS business, needs tons of work. :p

and what do you call asking about spelling words at less than 3.5 year old? NOT showoff? :D

6 said...

被二老婆传染了
见不得13个comments。。。
自己加个第14条好了

Unknown said...

了不起得一塌糊涂!!!

有了这两条eager to learn和competitive, 这十几年的上学生涯得给你省多少心啊!

chashaobao said...

非常了不起!!
恭喜胖子和胖子妈~~~~~~~~~~~~

Fann said...

that 果果 so lihai. did you hear him sing in NY, 6?

6 said...

hoho
果果就是little genius in the making啊
所以他妈妈来说我BSO,那是相当的理不直气不壮。:D

我没有听到他唱歌
可是!!!!!!!!!我有!!!!!!!得到一个大大滴HUG!

Starsea said...

牛!

果果 said...

6我错了,我明知道blog的宗旨,还对你长篇的bso进行调戏。我不是自绝于广大6粉和胖粉和肉粉嘛我!让长篇的详细的bso们来得更长篇更详细吧!
:P
再赞胖子一次!

littlelittlefish said...

胖子太!厲!害!了!!!

Mouse said...

当然了不起!那个蒙也是技术活啊!胖子好样儿的!

微米和卡卡 said...

胖子太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