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天马行空讲人性、遗传、自我认识及其他

初中的时候看了大量的琼瑶亦舒三毛外加岑凯伦席慕蓉,被各种各样的文字美感给冲击得彻底找不着北。从此写东西就颇有些技巧超过能力,前言不搭后语。学称,胡抡。
修饰方面,滥用形容词副词的同时又在不该断句(分段)的地方断句(分段)。
内容方面,本来就是一个间歇性精神病患者,被他们港台风一吹,彻底冠冕堂皇的形神俱散。
曾经有语文老师看完本人大作以后,彻底被逼疯掉,评语道:读题读题读题!!!!!!!!!要求是议论文!不是散文!(很人淡如菊的一个中年老师硬是被我逼出十几个惊叹号来)

今天,我就要散一下。

很小的时候有一个动画片,叫雪孩子。是说堆了一个雪人,它活过来,成为玩伴,但是太阳出来以后,他就化掉了,变成空气。那时候节目很少,这个雪孩子隔三岔五的就要活过来死掉活过来死掉。
我现在还清清楚楚的记得当年电视转台看到雪孩子的恐惧,关掉电视闭眼睛堵耳朵跑到另外一个房间去,等很长时间(至少感觉上是很长时间),然后再小心翼翼的跑回去打开电视,究竟是要打开干什么其实自己并不知道,是希望看到他死掉了变成空气么?还是希望看到节目已经完了,然后再自虐的等着哪吒(这个哪吒就更要命了,是个真的娃娃死掉了再活过来耶!)?
很多年以来,这个动画片就好比是恐怖片一样纠缠着我,我不知道自己具体怕的是什么,怕得是它活了?还是它又死掉?

电视节目如此,对待活人更是难逃。不要说生死这么沉重的事件,就连别人尴尬,自己都看不下去。
故此,长成了很boring的人,任何practical jokes,都无法参与。
十几岁的时候,有一堆很活宝的朋友。会藏别人的作业本,偷女生的气门芯,或者骗谁谁谁说教导主任有请。大家全都知道,这样的事件,千万不要叫丫头知道。本人这个傻子,不要说叫我参与企划了,就算是听到了些许风声,也多数会屁颠儿屁颠儿的跑过去告诉当事人真相。

多少年以后,心理学书籍给了我这个无趣的人一个美好的解释,Perceptive personality, full of compassion.(感性人格,慈悲为怀--坚持看到这里的同学,可以去吐了)

还记得当时看到这一节,我终于忍不住骂娘了。
扯嘛!我这种bully,慈悲你个大头鬼呀,不过就是胆子小又没有想像力而已。

中学有个男生,我至今都还记得他的名字。其实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多年后的今天辗转听说,成了医生。
不幸的是,是个nerd。更加不幸的是,身材略有缺陷,屁股比较大。从此成了班上同学的笑柄。有事没事就要欺负这个孩子。外号儿就不要说了,经常被骗到操场,女生宿舍,班主任办公室等地出丑。始作俑者就在旁边捡笑。
真的慈悲为怀的人,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站到小nerd的一边。
但是我,当然没有。爱搞怪欺负人的那一群,俊男美女居多,我自然是躲在他们的身后捡笑,还会努力争取笑大声一点,好叫他们听到自己的立场。

所以这么天马行空的想下来,自己不过是一个无趣又没种的小人。

小人,生了小小人。
才有了这篇莫名其妙的散文。

从来没有拿雪孩子来吓唬过胖子,但是大致结果我是完全可以猜测的。
五岁半的小人,白雪公主不要看,因为里面有坏姐姐,finding nemo不要看,因为里面有大鲨鱼,甚至!dora都不要看,因为里面有swiper。
-胖子啊,你为什么怕swiper?
-因为他要swipe things away
-他又不会swipe走,我们不是一起在喊swiper no swiping swiper no swiping吗?
-他almost swipe走了呀!和。。。和。。。他要是swipe不走,他也很sad呀...
晕倒,连坏人的心情她也要一并担心。
所以现在呐,干脆给弟弟一起看baby einstein.(baby einstein里面,baby noah也是不要看的,因为里面有海豚往noah的船里面喷水...)

某天带胖子去游泳课,赶上safety week.基本戏码有两个:
一个是大家坐在橡皮艇,老师给掀翻,然后小朋友们游到岸边。
再一个是老师假装带着一个小朋友在水里溺水,剩下的小朋友们在岸边扔游泳圈下去。
这么一段表演,十五分钟,一天到晚在家纠缠着我跟她pretend东pretend西的胖子头十分钟,蹲在岸上,背对水面,闭上眼睛捂着耳朵。第十一分钟我终于看不下去了,拎着她落荒而逃。
-胖子啊,你知道他们都是pretend,对么?
-嗯哼
-那你怕什么?
-不知道。就是怕。

胖子班上现在有两个刁蛮的小朋友,一男一女,不仅会人身攻击其他小朋友,"you are ugly" "i don't like your dress today","you don't have any friends"甚至还会威胁“if you don't listen to me, im gonna kill you!"
胖子人高马大,他们倒是欺负不到。
但是有个很老实个子小小样子又好像永远都不会长大的小姑娘,每天都被他们欺负。
某天我接胖子回家,胖子呀,他们今天有没有又欺负那个谁?!
胖子想了想,没有呀,她就是不pretty,dress也不好看,也没有朋友啊。

抬头问天ing
人性,一定要这么复杂么?
慈悲为怀和从众,一定要产生冲突么?
遗传,一定要这么精准么?
做家长,一定要这么让人疲惫不堪又力不从心么?

34 comments:

Starsea said...

今天我太幸运了!!!

Starsea said...

你每过段时间就要戒网,然后憋得没事瞎琢磨,感叹出一堆东西在博客上。我感觉。:P

6 said...

fashion都有周期的
我们女len就更有了
你懂啥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就这么长大 said...

完全有看没有懂......

是你太深沉,还是俺太肤浅?;p

chashaobao said...

我哭一下,小菜就是那个mean小孩阿,虽然她也被人mena过,:S

6 said...

跟深刻和肤浅没关系
跟我这个人表达有问题有很大的关系

一言以蔽之
我们母女二人,都是,不该仁爱的时候同情心泛滥,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却为了博取“高级小集团”欢心变成毫无人性。

唉,本来天马行空一下还可以勉强美好
这么一总结,彻底的冷血了。

就这么长大 said...

同意表达问题的说法。//逃

跑回来说,其实孩子们一开始都差不多,有善良温和的一面,也有比较冷酷自私的一面,只要在成长的过程中善良的成分不遗失迨尽,大面上是个好人就得了,咱也不能指望孩子从小到大都照着得蕾萨修女那么着不是。

lanfear said...

hoho, 肚皮好像已经可以看dora了。

当然,功夫熊猫还是我们拿来吓他的。

kathy said...

吐到最后,酸掉的满嘴牙也吐掉了。看来是春天到了。。。

Shopatriot said...

我居然有一點懂得那種深刻的悲傷
自己覺得彷彿詩情畫意了一下下
我小時候也是慘遭排擠的那幾個
然而卻也沒把自己 survive 後的力量轉化為保護他人的道德勇氣
唉....

no_idea_yet said...

最近大概是又被港台风吹了吹
我猜这风一定是从加州湾区吹过来的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hand 睡歪歪。
我也没看懂的都没敢留言。
我从没打压过别人耶,好像。被别人排挤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是过了几年才辗转听说的,我的反应力是不是太迟钝了点?

6 said...

那叫inspiration,ok?!
怒目而视地下婆家竞争者

no_idea_yet said...

少见你伤春悲秋,这一篇怎么
这么三屉馒头,这个风还是挺厉害的

6 said...

一方面是被inspired
另外一方面就是胖子他们班最近娃娃们和家长们的斗争矛盾升级,热闹颇多,感触就也很多。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感想一
关于那个雪娃娃,几个段落之前几秒,丫丫一定会惨叫:关小声!
我不要雪娃娃的手化掉
我不要雪娃娃被steam烫到
我不要雪娃娃becomes a small heap of snow
和Amy一样,多善良的孩子!

感想二
我小时候就是那个很老实个子小小样子又好像永远都不会长大的小姑娘
为了不被欺负,加入自己非常不喜欢的小团体
还是受欺负好歹是人民内部欺负
小孩子是如此以貌取人,嗯,我要给丫丫狠狠打扮!

感想三
我:你们那个Erika好像老是不happy?
丫:(表情有些得意,有些高兴,反正没有同情)
嗯!她不喜欢Tia hurts 她feelings。
这点小幸灾乐祸是人之常情吧
We are only human

Starsea said...

展开说说“胖子他们班最近娃娃们和家长们的斗争矛盾升级,热闹颇多,感触就也很多”吧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天啊这里越来越热闹了。。。遥想当年。。。

Unknown said...

美女她妈,mit再修不好,你也该憋出博来了吧?
期待ING

宝贝乖 said...

还是应该教育小朋友, 不要以外表取人~~~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看懂了,不过这恐怕是个很正常很正常的现象。其实就是郭靖和杨康,比较聪明的孩子多半都有点那么不够宅心仁厚,比较憨厚的孩子容易不那么机灵,呵呵。甘蔗都没有两头甜呢。我从小就被老妈唠叨,要厚道,要厚道,要厚道。你说我们做父母的又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人,孩子错不了的啦。

6 said...

抱一下大家

我当然并没有奢望胖子长大了一点缺点也没有
实在是自己当年差一点就成为bitchy的小太妹
现如今的风气,估计胖子做太妹只怕比我当年要容易不少,所以要提早瞎担心一下。

简单回应一下星海的好奇心,本来不是很敢写出来,怕流传出去,后来一想,难道真的拿自己当名人乜?! :p

胖子的同学,小L,比胖子小一岁多,但是人实在很聪明,模仿能力又强,所以有超多不良恶习。我们很多妈妈聚在一起,都会控诉小L的坏影响。比较经典的说法是,“真是没有见过四岁小朋友这么多心机”
胖子的另一个同学,小X,比胖子小半岁多,但是见过的人都以为她比胖子小三岁,胆子小,又超级害羞,所以很多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她经常落单。但是真的是很好很老实的孩子。
小X经常回家跟妈妈哭诉,说小L又骂她了,说她衣服不好看,说她皮肤黑,跟印度人一样丑(这个我简直是分特死了),说她弟弟一点也不cute,说她要用刀切开小X的肉(这个是跟班上的一个很暴力的男生学的),还要把小X的弟弟一口吃下去,等等,
X妈妈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最多就是叫她告老师,离L远点,等等。殊不知,这个L,手段非常过人。经常头天欺负过X,第二天就拿个什么破手镯之类的送给X,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等等,然后转过脸来继续骂X。久而久之,某天,老实无比的X居然找到班上更加弱小的V,去说,V,你一点也不好看,等等。
X妈妈终于崩溃了,去找老师反应情况(以前也反映过啦,就是老师一直不冷不热,X妈妈也没有这次这么激烈),说解决不了,就只好考虑转班或者转学了。
就在X妈妈向老师反映情况的当晚,本来看热闹看的很投入的本人,居然接到了小魔女L妈妈的电话。
L妈妈上来第一句话就是,哎我说AMY妈妈呀,你最近有没有听AMY说,L在学校被人欺负呀?!
我立刻傻在当场,谁?!谁?!谁欺负得着L呀?!我要想欺负她都不一定能得手。
当然就支支吾吾啦,没有呀。。。没有呀。。。
L妈妈继续下去,唉,我最近工作也比较忙啦。。。都没有太多关心L,可是这两天,L每天晚上洗澡的时候,都会大哭,说在学校不开心,被人欺负,有人说她长得不好看,没有朋友...
我当时满脑子只有一句话呀,龙生龙,凤生凤,女儿高杆,那一定是有更加高杆的母亲。

kathy said...

啧啧。。。

Unknown said...

嗯,发现丫丫的好朋友们没有一个中国孩子,我还挺幸运的?
印度人斗心眼好像还是不如中国人在行?

Shopatriot said...

到底是我沒盡到當媽媽該盡的 probing 之責
還是男生真的比較頭腦簡單?
我每天問他 "How was your day?"
得到的永遠都是一個輕快的 "Fine! Mommy, do you have any candy in your bag for me?"

我開始擔心 Ethan 在外面是不是有我不知道的鬥爭矛盾
然後 either 是他正 suffering
或是他正 making others suffer
苦惱....

Starsea said...

嗯,女生就是事儿多!//run

6 said...

嗯,勖一你不用担心
就跟星海说的一样
女生事儿多。

其实我们家胖子,还有我,大多数时候也都是本着八卦的精神在关怀着这些时间。

但是这次让这几个妈妈吹风吹得,我也有点儿迷糊了。关键是这个小魔女,也曾经是我们胖子的BEST BEST BEST FRIEND来着。胖子现在也还很回护她。你问她小魔女有没有欺负别人,她一定说没有。但是当事人一般都反应自己被欺负的时候有我们小八婆胖子在现场来着。:S

我很担心胖子把我这个人非常严重的没有是非观念给遗传过去。

chashaobao said...

天啊这个L和她的妈妈,都是牛人啊~~~

还好小菜学校目前为止很单纯。擦汗ing~~~

就这么长大 said...

我看你这个"非常严重的没有是非观念"的人也挺好挺受群众欢迎的,就没必要xdx胖子以后怎样怎样了吧?

不过呢,眼瞅着胖子比你更美比你更popular,据说这个世界,polular girls都比较敏,所以说呢,你的担心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么。;p

Shopatriot said...

我這麼安慰妳好了:
知道並承認自己是個非常严重没有是非观念的人
已經算是高度明辨是非了
至於要不要改成一個為是不為非的人
這等妳下回憋得没事瞎琢磨完了再討論吧 :)

Mouse said...

小孩子的世界是很残酷啊!

xiaoluohao said...

终于连comments也都看完了,我说,你到底有没有跟胖子讨论啊,还是就是心里担心担心算了?
这种事,不值得大张旗鼓教育孩子,但是家长可以争取细水长流影响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