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孩子的世界

我不能算是看亦舒长大的吧,也可以说是看亦舒变老的.在学校图书馆大问号下面打工的那个夏天,翻遍了亦舒.曾经对于亦舒的一个论调颇有戚戚然的感觉,那就是,小朋友要从小了解些现实,童话世界都是骗人的,行不通.倒不是说我本身有什么坎坷的经历,主要源于本人匮乏的想像力和对小动物的不冷不热.因为自己从来都不喜欢虚幻世界,所以常常想,将来我有孩子,什么公主王子,什么嫦娥白兔,一概边儿站,我要给她讲,借贷复式记帐法!

有了孩子,算是明白了,亦舒那个,一个字儿,扯!
我,那个,多一个字儿,瞎扯!

胖子三岁半了,最喜欢听的CD是我国内亲戚给买的我自认为相当不MAKE SENSE的一套童话.比如说,杰克和豆茎里面,杰克基本上就是好吃懒做外加偷鸡摸狗,最后却幸福的依靠偷盗抢劫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再比如说,青蛙王子里面,公主完全是以貌取人食言而肥,最后却也找到了爱情和依靠...等等不一而足.胖子却听得洋洋得意,偶尔冒出一句幸福的感慨,啊,王子啊~这时候,你忍心跟亦舒小说里面的妈妈一样,冷冷的向她指出这些故事的荒谬可笑乜?我反正是不行.嘻嘻笑着跟她一起幸福,嗯,王子啊~公主啊~胖子瞪着亮晶晶的大眼睛骄傲的发表感言,妈妈妈妈,我知道,所有的女孩子都是公主!听到以后,你能横下一条心告诉她,你不是,你不配乜?我也做不到,反而要大声夸奖胖子的聪明,小声试探,那,妈妈能做公主么?

如此,我自己常常觉得自己是比较理解孩子的父母了,到这个问题上,还是时不时要困惑,你说,她脑子里都是些什么?为什么喜欢这些乱七八糟不着调?

一直到,最近,胖子迷上了狮子王.
看书也是狮子王,电视也是狮子王,去动物园买礼物买了个豹子硬要说是狮子,甚至,路都不走了,用爬的,号称自己是狮子王里面的女主角,娜拉.
想知道这个狮子王究竟是何德何能,把胖子感动得退化成四蹄儿着地,就拨冗坐下来和她一起从头看到尾.
看完了,明白了,孩子脑子里面,什么都没有,孩子的世界,只有幸福美好.如此而已.
狮子王里面有不少反面角色,比如说攒权夺位的谋杀犯,比如说谋杀犯的走狗土狼们.我乍一看,都觉得这些动物面目可憎.这里面也有不少感伤的场面,比如说老狮子王死去,小狮子王离家...刚看到的时候,我很担心胖子会用生生死死打打杀杀的问题来困扰我,那样不是逼我变亦舒么?

没想到,胖子觉得,土狼们很SILLY,谋杀犯很羞涩,老狮子王睡着了,小狮子王交了新朋友.
看我是初次看,拿出专家的架势,一点一点给我讲,看,他在跟他的哥哥玩儿捉迷藏呢(谋杀犯要行凶了),看,他骗小狮子王,因为他的真的礼物要圣诞节才可以给(谋杀犯骗杀老狮子王),看,土狼们被吓一跳,有SILLY FACE,就像爸爸吓我一跳一样,看,他在给小狮子王玩儿抱抱呢(谋杀犯和小狮子王在殊死搏斗中...)
看着胖子清澈的眼睛,认真的神情,我不再觉得童话荒谬,不再觉得孩子被蒙蔽,也不再觉得自己或者亦舒有多么的睿智.孩子的世界,这么美好,什么都是可能的,什么都是可以解释的.我虽然进不到孩子的世界里面,在外面,听着胖子一点一滴的讲述,看着她的快乐幸福,就应该知足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乐观的会照顾自己的孩子,好!
我们看见土狼早就闭上眼睛了

lanfear said...

太sweet了。

Mouse said...

不是所有孩子眼里都只有幸福美好,只有真正幸福的孩子是这样的。
胖子真是个幸福孩子:)

Starsea said...

deep and deeper ah

Unknown said...

好喜欢这一篇